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期奖学金评定政策简介

为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凡黑龙江工程学院在籍的全日制学生均有资格参评。

第二条 学期奖学金获得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奋发向上;

(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爱护公物,尊敬师长,关心集体,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

(三)勤奋学习,努力掌握所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积极参加学术、科研和实践活动,学习成绩达到所规定的要求;

(四)关心集体,热爱社会工作,能主动为集体、同学服务,自觉参加公益活动和劳动;

(五)积极参加文娱活动、体育活动、军事训练,做到身心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六)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维护学校的良好秩序和安定团结的局面。

第三条 评定奖学金学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不具备评奖资格:

(一)休学或保留学籍的;

(二)欠费并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的;

(三)违反法律或校纪,受到法律制裁,受到学校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受学校纪律处分至处分解除前)的;

(四)因学习成绩降级后的第一学年;

(五)无故不参加军训的。

第四条 学期奖学金等级、比例、金额:

学期奖学金分为四个等级:特等奖学金,不占比例,奖励金额为人民币800/学期;一等奖学金,比例为学生总数的3%,奖励金额为人民币600/学期;二等奖学金,比例为学生总数的5%,奖励金额为人民币500/学期;三等奖学金,比例为学生总数的10%,奖励金额为人民币300/学期。

高一等级奖学金名额空缺时,可将名额调至下一等级,但总名额不能突破相应比例之和。

第五条 学期奖学金评定的具体条件:

(一)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前30%的学生可获相应等级的奖学金;

(二)班级量化管理考核成绩比平均分每高出10分,增加一个三等奖学金名额,增加名额不超过班级学生总数的3%

(三)符合奖学金条件者,以综合测评成绩高低顺序,评定相应等级奖学金。如综合测评成绩相同,以学习成绩高者为先,学习成绩也相同,以百分制必修课成绩高者为先,以上三者成绩均相同时可并列;

(四)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学期百分制必修课三门(含)以上且各科成绩均在90分(含)以上,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5%,五级分制必修课成绩优秀;

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学期内各科百分制必修课成绩85分(含)以上,允许一科75分(含)以上,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10%,各科五级分制必修课成绩良好(含)以上;

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学期内各科百分制必修课成绩80分(含)以上,允许一科70分(含)以上,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20%,各科五级分制必修课成绩良好(含)以上;

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学期内各科百分制必修课成绩70分(含)以上,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30%,各科五级分制必修课成绩中等(含)以上;

五级分制折合百分制计算方法:优秀(95分),良好(85分),中等(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0分)。

第六条 评定程序:

(一)学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两次(3月份、8月份),在校最后一学期不评定学期奖学金;

(二)学期初各学院公布学习成绩和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公布班级量化管理考核统计结果;

(三)辅导员按班级量化考核统计结果和学生综合测评名次以班级为单位拟定获奖名单,经学院集体讨论通过后,报学生工作处审核;

(四)学生工作处审核,学校领导审批;

(五)学期奖学金评定工作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

第七条 发放:

(一)学期奖学金在评奖学期内一次性发放。

(二)在该学期内如受学校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奖学金停发。

第八条 颁发证书:

(一)学生工作处审核颁发奖学金荣誉证书;

(二)奖学金证书丢失可申请补发一次。

第九条 学校鼓励各学院设立行业奖学金,并给予支持。

 

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政策简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激励我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90号)、《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91号)和《黑龙江省财政厅 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黑财教[200770号)精神,学校制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办法。

    第二条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本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本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登记备案,以下简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第二章  资金来源

    第三条  我校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资金由省财政厅和教育厅统一拨付。

第三章  奖励标准与基本条件

    第四条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第五条  基本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院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除上述基本条件外,申请国家奖学金应同时具备: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应同时具备: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积极参加勤工俭学活动。

第四章  名额分配

    第六条  我校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名额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分配和确定,下达我校。

各学院的具体名额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学生人数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分配和确定。

第五章  申请与评审

    第七条  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第八条  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为我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

同一学年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九条  在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我校的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

    第十条  各学院成立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组(以下简称评审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初审工作。     

第十一条  学生根据文件要求提出书面申请以及有关获奖证明材料提交各学院评审工作组。

    第十二条  各学院评审工作组根据申请条件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分配名额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召开集体会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通过适当方式面向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编制《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汇总表》和《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汇总表》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上交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佐证材料

    第十三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全校审核、汇总工作,并报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经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在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领导集体研究审定。经学校领导集体研究审定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当年政策的落实情况报黑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备案。

第六章  奖学金的发放、管理与监督

    第十四条  学校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至获奖学生银行卡中,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颁发由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

    第十五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加强对评审、资助等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工作,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

    第十六条  财务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本办法规定,对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实行分帐核算,保证专款专用。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大对奖学金评审、发放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并对违规人员提出处理意见报学院领导研究处理。

 

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助学金政策简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92号)和《黑龙江省财政厅 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黑财教[2, 00769号)精神,学校制定了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

    第二条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本科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登记备案,以下简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第二章  资金来源

    第三条  我校国家助学金资金由省财政厅和教育厅统一拨付。

第三章  资助标准与基本条件

    第四条  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开支。

国家助学金共分三等,一等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4300元,二等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三等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2300元。

    第五条  基本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院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积极参加勤工俭学活动。

     第四章  名额分配

    第六条  我校国家助学金的名额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分配和确定,下达我校。各学院的具体名额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分配和确定。

      第五章  申请与评审

    第七条  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定,评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八条  在同一学年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九条  在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我校的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

    第十条  各学院成立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组(以下简称评审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初审工作。

    第十一条  学生根据文件要求提出书面申请以及有关获奖证明材料提交各学院评审工作组。

第十二条  各学院评审工作组根据申请条件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分配名额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召开集体会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编制《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汇总表》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第十三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全校审核、汇总工作,经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在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领导集体研究审定。经学校领导集体研究审定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将《黑龙江工程学院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和当年国家助学金政策的落实情况报黑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备案。

第六章  助学金的发放、管理与监督

    第十四条  学校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中,用以改善受助学生的生活状况。

    第十五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加强对评定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

    第十六条  财务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本办法规定,对国家助学金实行分帐核算,保证专款专用。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大对助学金评定、发放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并对违规人员提出处理意见报学院领导研究处理。

    第十七条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院要把助学金管理和学生的德育教育结合起来,使国家助学金真正用到支付贫困学生的生活支出上。

快速查询

学校地图
行车路线、方位
最低分数线
2020-2023年度
2023年招生计划
29个省市招生
学院专业
54个本科专业
奖助学金
实现梦想
招生章程
公平公正
考生在线咨询
有疑问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