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介绍

黑龙江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1977年,始终践行“笃学致用、励能致远”的院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发展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以国家、龙江重大发展战略和“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注重顶层设计,持续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构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建设输送了13300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部级劳动模范等一批优秀代表。学院专业涉及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现有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等本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目前在校生13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4人,专任教师66人,其中正高职11人,副高职28人;博士研究生13人。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9名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律师资格等证书;多名教师具有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访学、培训、学习及合作研究经历。近三年教职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项目33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获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院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新道创新创业学院;与高顿教育集团、致远公司、贝壳房地产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建设了“新商科”数智化实验中心,完成了沉浸式实验室建设,为学院教学、科研以及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2035年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远景目标,确定战略部署。按照“管理学科上水平、经济学科强基础、文工融合走创新”的学科建设思路,以特色“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专业建设,与学校土木、测绘、交通等学科构建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一、会计学专业

专业特色:黑龙江工程学院会计学专业前身财务会计专业创建1977年,2000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 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被学校列为“十三五”期间一流专业。201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双师双能型高素质师资队伍与新道科技等多家企业积极开展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能够应对与解决知识经济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环境带来的影响与挑战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工程文化教育为依托,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技能培训,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了解国际经贸规则及会计准则,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工作,成为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税法、审计学、业财一体化、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等。

主要实践环节:会计云平台综合实训、VBSE企业价值创造实训、管理会计实务仿真实训、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纳税实务仿真实训、审计实务仿真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

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教师:李楠150460188660451-88028962

二、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特色:黑龙江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2003年,2006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通过市场营销专业评估,专业排名黑龙江省前10强。2019年被学校列为“十三五”重点专业,202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师资队伍精良,学生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突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明显。与家企业积极开展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经过持续建设,专业逐渐形成了德业双修的培养理念、创新创业的培养导向、数字经济的培养重点、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和跨界型、融通型营销人才的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团队协调能力,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基础理论、营销战略规划、市场研究、品牌推广、新媒体运营、营销大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潜质、数字素养和营销管理决策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市场营销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分析、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数字化市场运营、客户关系维护、营销大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推广等数字营销及项目运营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自主创业,或在政府流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任职。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与预测、数字营销、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渠道管理与新零售、整合营销传播、现代智慧物流、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商业智能与数据可视化、新媒体营销、服务营销、客户画像与精准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化运营、商务沟通与谈判、供应链管理等。

主要实践环节:数智化企业经营模拟实训、VBSE虚拟仿真实训、营销大数据分析实训、数字营销综合实训、市场调研与预测实训、专业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

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教师:姜晓丽188451580980451-88627785

三、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黑龙江工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创建于2004年,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为国家输送15届1000多名优秀毕业生,2021年获批成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与新道产业学院紧密结合,以“对接区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及新兴数字产业”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数智融合课程开发、智慧实践基地建设,通过产教融合为培养具有跨学科专业知识背景的融通型、综合型财务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了解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掌握财务管理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数智财务的运用,掌握业财融合基本应用,胜任会计综合处理、财务分析预测、投资理财、大数据财务决策、评估管理等实际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感,服务于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会计评估事务所和金融等领域的的高级应用型专门财务管理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可实现宽口径就业,往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交通施工行业、金融证券、资产评估、财务公司等。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会计、财务经理、预算专员、风控主管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自主创业或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任职。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学、资产评估学、审计学、业财一体化、金融学概论、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学、金融企业会计、纳税筹划与实务等。

主要实践环节:会计实务综合实训、VBSE企业价值创造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综合实训、智能财税一体化实训、审计实务仿真实训、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专业认识实习、财务管理专业技能实习、毕业实习等。

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教师:张霆军139461562250451-88228962

四、金融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黑龙江工程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创建于2013年, 2021年获批成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我校获教育部首批第二学历专业备案的11个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具有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2022年获校级师德先进集体。教师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 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项金融科技和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佳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经济优化、金融计量和金融工程方法,具备扎实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能够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学生毕业后可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金融监督局、证券交易所、税务局、社保机构、财政局等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管理工作,银行、证券公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公司、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咨询机构、财经网站企业从事金融产品研发、投融资业务、金融风险管理理财业务和证券事务的金融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投资学、投资银行学、统计学、融工程学、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Python程序设计与数据分析、金融量化投资与智能投顾、区块链金融、金融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与金融、保险学原理与实务、R语言的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概论、行为金融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金融投资组合实训、投资银行业务实习、区块链金融实训、金融数据分析综合实训、金融量化投资实训、人工智能金融应用实训、金融工程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

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教师:金虹159451155370451-88028965

 

快速查询

学校地图
行车路线、方位
最低分数线
2020-2023年度
2023年招生计划
29个省市招生
学院专业
54个本科专业
奖助学金
实现梦想
招生章程
公平公正
考生在线咨询
有疑问来找我